芥川🌈

主打:
/欧美近现代历史 /
/现代主义荒诞文学/
/哲学/
沙雕金句/
/欧美小鲜肉/正太(๑•́ωก̀๑)/
/宅腐双全/
/奔跑在磕CP的第一线。。。/

致斯莱特林 银与绿交织的荣耀

或许在整部《哈利·波特》系列的一开始,斯莱特林这个学院给大家的印象并不怎么好:唯利是图、阴险狡诈、为达到目的不惜一切代价......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憎恨斯莱特林的尖酸刻薄,憎恨德拉科·马尔福的嘴脸,憎恨西弗勒斯·斯内普的偏心。有些人可能在当初开始看的时候,恨不得能把斯莱特林这个学院给铲了,让他不要出现在霍格沃茨。可是在现在,许多哈迷开始喜欢斯莱特林,我也不例外。我并不清楚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或许是教授的真相大白,或许是德拉科的外表,又或许是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同人文所捧的。我不认为斯莱特林有多优秀,他们也不像网上所说的那么“明哲保身”“审时度势”“感情专一”“特立独行”等,我看过同人文《Forgive》,里面将两个斯莱特林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描绘的非常细致。但是这篇文章,我还是想澄清一下斯莱特林,如果有什么偏激的观点,还请见谅。

斯莱特林或许真的不算什么好的学院。包括它的创始人——萨拉查·斯莱特林,也不被其他三位学院创始人所接受。斯莱特林一向以纯血为骄傲,并蔑视、看不起那些混血的、麻瓜出生的巫师,这是典型的种族歧视。但是伏地魔也是混血巫师,但他同样进入了斯莱特林,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斯莱特林也不是仅仅以纯血来招收学生,他还是要靠一定的斯莱特林潜质。他们的潜质是什么我并不清楚,但他们最鲜明的特征无外乎就是胜利至上了。这一特点导致斯莱特林人看起来非常势利,于是这就有人把这个特点归类成“明哲保身,审时度势”了。注意,这只是一种较为好听的说法。

其次,斯莱特林真正遭受排斥的、不被理解的原因,想必就是伏地魔自那里毕业以及许多食死徒的后代也在斯莱特林的原因。可是这就使斯莱特林带上了一顶“黑暗”“唯利是图”的帽子。可是斯莱特林又做错了什么呢?纯血至上的观点确实不对,萨拉查·斯莱特林的特点难道就一定是斯莱特林的特点吗?如果说唯利是图,难道你们就不曾想为自己的集体获得荣誉吗?伏地魔被分进了斯莱特林,这难道能怪他们自己吗?当时谁也不会想到伏地魔会成为那样的人吧。食死徒的后代并不仅仅聚集在斯莱特林,在其他学院也分散着一些。自己的集体的荣誉保持了很多年,想要一直保持下去,难道不是很正常的心理吗?斯莱特林的学生们在这一年来辛辛苦苦(也不能说是特别辛苦,毕竟还有教授)的挣分,可是却在学期结束的宴会上,就因为格兰芬多有三个人深更半夜去抢了(注意,是在违反校规的情况下)魔法石,一个人英勇阻拦,邓布利多就给他们加分,而且闭口不提违规的事,如果你是斯莱特林,你会怎么想?

我有一个朋友,她有一天在QQ空间里发了一条说说。说说的大概内容是几次聊天内容的截屏。是她的一个朋友的朋友,觉得斯莱特林很黑暗,给她的朋友这么说的:“除了教授,斯莱特林又有几个向善的?他们就不该存在于霍格沃茨。”她的朋友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就问她。她说:“斯莱特林的人可能确实算不上好,但是它是霍格沃茨的一部分,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是格兰芬多还是拉文克劳抑或是赫奇帕奇,它都是组成霍格沃茨的重要成分与根基。伏地魔从斯莱特林毕业是没有错,但是这与斯莱特林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我想如果伏地魔被分到另外三个学院中的一个,那个学院也不会让人觉得很好吧。而且当初哈利也差点被分到斯莱特林(虽然是受魂器影响),所以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环境的因素,而是自己的选择。我相信哈利就算被分到了斯莱特林,他也不会成为第二个伏地魔。”说这句话的她,是格兰芬多的哈迷。

“那是霍格沃茨的斯莱特林,也是斯莱特林的霍格沃茨。”

评论

热度(18)